English

感受148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148”法律服务专线电话,从1998年初在山东省东明县响起以来,铃声已遍及大江南北。这条服务线,“连心线”,把政府与人民,把百姓与法律紧紧联系在一起。呈燎原之势,深植于祖国的闹市僻壤,延伸到国家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经络血脉之中。这四通八达、星罗棋布的大大小小、层层迭迭、此起彼伏的热线电话,是中国社会普法的一个具体化的载体。全民普法教育正冰释着久冻的社会生产关系,焚烧着蛮横与愚昧,在推动中国社会进化的历史进程中,起着始料不及的,却是巨大,而且是深层次的作用。

记者长期联系司法系统,深深地感受到“148”这简单的三位数背后,那丰厚的、广博的社会内涵。

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给我提供了大量的有关“148”的材料,从“工作动态”的标题,就能看出从东南沿海到西部原野,从国际化大都市到熙熙攘攘的乡村集镇,“148”热线无处不在,可以说,司法部此举抓住了工作的主线,切准了社会生活的脉搏,才有如此强势。

“148”串起了所有的司法系统的人心。几乎每一份“148”工作材料上,都能见到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关于“148”的批示,情真意切,不事虚华。

“148”不是“123”(哆咪),没有浪漫的情调与旋律,只有实打实的重节奏。

为了调解两户相邻农民多年来因咫尺宽的宅基地纠纷而形成的怨恨和避免由此将引发的械斗,“148”人骑着自行车先后十几次奔波在十多里远的乡间小路,动之以情,明之以理,晓之以法,终于用法律的手段,从根本上解决了两家的纠纷,使之言归于好。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148”,把最无诗意的法律问题与活生生的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不知为多少迷路人指明了方向。上海市“148”一天共接答法律求助电话740件,从中看出“148”的工作量。

“148”,为党政分担了压力,化解了党群、干群矛盾。近几年来,东明县涉农案件逐渐增多,上访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由于65%以上的案件的当事人不知道寻求法律帮助,不懂得法律程序。“148”专线的开通,一下子缩短了群众与法律服务之间的距离,不少信访案件通过“148”分流,及时依法调处,解决在萌芽状态,减轻了信访部门和党委、政府的压力。

“148”广受赞誉。

“148”任重而道远。

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进程中,“148”还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